undefined

看完這部後,我的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對於一個從出生以來就很幸運的我,實在是很難想像這世界的另一面。

雖然我認為自己近期內應該是沒有勇氣再去看一遍,

但這部電影並非絕對的悲傷。

相反地,在絕望之後往往會有希望,

這就是這部電影想傳達的理念。

我想,在看完這部電影後,

除了讓大家更加重視這個議題之外,

也能讓不斷在抱怨人生的不知足的人們有些反省。


 

電影一開始便藉由素媛的媽媽抨擊目前韓國的不良文化,例如吃狗肉。此外,素媛媽媽平常只是經營一家小雜貨店,收入不多,然而為了與其他素媛班上孩子的母親交流、建立人脈,她除了必須一起湊錢買禮物給老師外,還必須花錢請客以留下好印象。我認為這種現象應該是在每個地方都存在的,畢竟人是無法離群索居的,為了日後能讓自己以及孩子不被排擠出主流圈之外,這點犧牲是必須的。素媛媽媽就像是一個拼命想擠進去上流社會的市井小民,然而身處其中卻又時刻刻都覺得彆扭。

其實在事情發生以前導演就埋下伏筆。當父親在找雨傘時,店門外站了一個鬼鬼祟祟的男子。父親察覺異狀,出門查看只看見躺在大雨中的一瓶空酒瓶。素媛的父母皆十分繁忙無法送她上學,懂事的她也不吵不鬧,乖乖地獨自上學,然後,悲劇就發生了。當散落的書包、鞋子映入眼簾時,我就知道大事不妙。接著,警方或是醫護人員聯絡了家長,相較於母親的歇斯底里與自責,父親顯得冷靜多了。也許是因為作為一家之主,明白自己沒有倒下去的權利,甚至在看見全身插滿管子、不成人型的素媛時還必須強忍著心疼,微笑地對素媛說:妳好棒。妳好聰明。

其實電影裡有很大的篇幅都是在描寫父女之間的關係。在事件發生以前,父親對孩子的教育問題是幾近不理不睬的。當女兒在飯桌上抱怨數學題目解不開時,他就只顧著看電視。儘管與女兒原本就不親近,但從女兒眼中看到她對自己的恐懼時,父親也幾近絕望。他也許怎樣也沒想到,對當下的素媛而言,自己的父親與傷害她的男子竟是毫無差別的。為了重獲素媛的信任,他不計成本買下一套道具服,化身為女兒最喜愛的卡通人物。幸好,這樣的方法是奏效的,素媛很快地又再次嶄露笑容。電影中隨處可見父親對於女兒那笨拙又細膩的情感,除了頂著大太陽穿著道具服陪著女兒上下學外,還特地跑到學校請老師多多關照。此外,在他開車將女兒從醫院接回家之前,因顧慮到女兒的心情,還用白布將後座與前座隔開。在判決出來之前他也曾說過,若是司法無法實現正義,他就會用自己的方式去做。雖然不理性和莽撞,卻能從中真切地感受到父母對於子女那無邊無際的愛與犧牲。

素媛雖然是個只有七八歲的小女孩,但她卻比一般孩子來得懂事。就連出事的當下,她因了解父母的忙碌,不願造成父母的困擾,因而努力撐著一口氣打電話報警。在接受心理治療的過程中,諮商師也是花了一些時間才讓她願意開口講話。諮商師曾問她出院後最想做什麼事,而她回答:最想回學校、最想看見朋友。我想也許這是作為一個孩子的純真與善良的回答,若是由一個成年人回答的話,也許有"想要親眼看見壞人接受懲罰"等等類似的答案。我相信,對於素媛的遭遇,每個人都是憤恨不平的,然而在追緝凶手及審判的過程中,卻讓她一次又一次的遭受傷害。我清楚地記得當所有媒體如禿鷹般地衝向她時她眼中的複雜情緒,然後她問她的父親:我是不是做錯甚麼了?這是多令人心疼又無奈的回答啊!明明是被害人,該有隱私和權益都沒有被保障。甚至是連法官都要求素媛須直接在法庭上指認犯人,劇情進行到這裡時,已經不知道造成她及家人是幾度傷害了。

對於犯人的判決,也是極度令人不滿。打從一開始,犯人就打算否認到底,辯稱自己當時喝醉,全無記憶。而最後也稱了他的心意,只被判12年的刑期。試想,在十二年後,素媛也頂多二十歲而已。因為這次的意外,素媛必須切除腸子及肛門,並裝上人工肛門,一生都必須將便袋繫在腰間過生活,一生都必須這樣!!而犯人卻只需要十二年的時間就自由了,這不管怎麼想都是不合情理的。可悲的是,類似的事件卻一再發生。以台灣來講,不知道有多少件因為可笑的理由而對犯人處以輕刑的案件,而進行最後裁決的不管是"恐龍法官"或"受賄法官"都和性侵犯一樣罪該萬死。當宣布最後結果時,法庭內一片嘩然,甚至有人點出盲點:若是他可以因為喝醉酒而逃過一劫,那是不是所有酒駕的人也都該被釋放?在一片吵雜喧鬧中,素媛的父親靜靜地靠近兇手正準備動手時,素媛衝進來及時阻止了他。也幸好素媛阻止了父親,不管怎麼樣,為這人渣犯法實在是太不值了。況且,若是他進入監獄,素媛該由照顧,龐大的醫藥費及生活費難道全要交給妻子嗎?在素媛抱住自己大腿的那一瞬間,他也恢復理智了。重新回到現實的他,原本被壓抑的情緒也釋放了,並放聲大哭。

就如我最前面所提到的,這部電影主要是想鼓勵人們要隨時懷抱希望。儘管整個劇情都非常沉重,卻依舊隨處可見人間溫情。當素媛的父母負擔不起醫療費時,不管是父親工作的夥伴或是母親的朋友都非常樂意伸出援手。我最喜歡的一幕是在素媛確定道具服底下的人是父親時,她揭開頭套時並用袖子邊微笑著邊幫滿頭大汗的父親擦汗。雖然父親眼中仍夾雜著驚訝與不確定,但由素媛的動作及毫無戒備的笑容中,他知道一切正在好轉。對我而言這一幕是最感人,最忘不了的一幕。電影的最後,藉著弟弟的出生使這個家庭浴火重生。雖然不可能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但至少每個人都還活著,只要活著就還是會有希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tyzubada21 的頭像
    cattyzubada21

    cattyzubada21的部落格

    cattyzubada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