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其實在看這片之前,我一直以為這是由梅莉史翠普主演的那一部

結果害我前五六分鐘一直在期待她的出場

而且還很疑惑為何每個人都在用法語交談

所以阿~大家別跟我一樣笨笨的把這兩部搞錯囉!

這部是由凱特琳芙蘿主演,改篇自以五音不全而聞名的女高音珍金絲的生平故事的電影

雖然並非我一開始所預期的,卻是讓我願意推薦給大家的一部好電影呢

這部入圍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等十一項大獎,

最後獲得了最佳女主角獎、音效、服裝及美術設計獎


 

故事背景被設定為有著"黃金年代"及"美好年代"之稱的1920年代。一戰之後,戰爭對經濟及社會的破壞造成人心惶惶,當時有許多美國文藝圈的人皆跑到了歐洲現代主義的中心"巴黎"過著自我逐的生活。也因為當時巴黎正處於和平狀態,再加上快速工業革命所帶來的繁榮,以及奔放的自由意識,的確給了這群文學家,藝術家,音樂家等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主角瑪格莉特身為當時最有錢的人之一,當然不免俗地會買買藝術品、聽聽歌劇、甚至是在自家中定期舉辦私人音樂會,而她自己最大的興趣就是唱歌。然而,她的歌聲簡直是慘不忍睹,對所有的聽眾而言這簡直是一場災難,遑論必須被強迫每天聽她在家中練習發聲的丈夫及僕人了。儘管如此,卻從來沒有人跟她說過實話,造成了她一直以為自己的歌聲其實還不差,甚至妄想做個女高音。

我認為從周遭人對她的態度,真實地反映出當時人們的虛偽。她周遭的貴族們忍受她的歌聲是因為她是他們所組的音樂協會裡最主要的贊助人,在音樂會上表演的女歌手恭維她是因為想獲取高報酬,某一失志的記者寫了篇讚賞她歌喉的文章是為了從中牟取利益,某一位藝術家積極地邀請她表演是想利用她汙辱法國的國歌,她身邊有太多太多的人為了自身的利益盡講一些違背良心的話語,人心的虛偽在這部片中真是表現得淋漓盡致。儘管大多數的人一開始的確是有意地欺騙她,卻有一些人後來是真心愛上她的單純、天真爛漫,因而不忍告訴她實情。

我認為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待瑪格莉特這個人。第一個,她就是個天真無邪,為了自己夢想而勇往直前的人,甚至是已經到了愚昧固執的地步。雖然她曾表示有某些音她無法唱上去,但所有聽過她唱歌的人都曉得,她的問題絕對不只是高音唱不上去而已。我覺得她其實就是先天不足再加上後天失調。我認為就唱歌而言她其實是毫無天分的,再加上她從來沒上過正規的訓練課程,一直用著自以為正確但實際上卻錯得離譜的方式在練習唱歌。她就像是溫室裡的花朵、被關在象牙塔裡的公主一樣,被保護得好好的,以為自己是音樂界的奇葩,殊不知所有的人都在背後取笑她或是可憐她。以至於後來當她藉由著錄音機器聽見自己真實的歌聲時,原本支撐著她的美好夢境被打碎,她頓時承受不了,倒地而死。

第二個,我認為她其實也不是完全的無知。從故事的後半段我們得知她其實感覺的到丈夫對她的冷淡,也知道情婦的存在,但她沒有戳破這謊言。相反地,她希望藉由唱歌這件事能引起丈夫的注意,重獲丈夫的關愛。在片中她曾表示自己只吃白色的食物,我認為這是因為她知道她周遭所有華麗的事物都是虛構而成的。不管是阿諛諂媚、觀眾的掌聲、珍稀的藝術品等等,都是虛幻的。也許在內心某一處已經厭倦了這樣子的生活,她讓自己只吃簡單的白色食物,讓自己至少擁有相對起來較真實的部分。這讓我不僅在想,也許最一開始她是知道自己毫無唱歌天分,然而由於周遭的人都拼命讚賞她,以至於她後來就信以為真,開始將這些謊言當作是現實的一部份。

我覺得故事的後半段處理得並不太好。因為在後來導演將她執著於唱歌的原因歸因於對丈夫的愛,但是這反而矮化了瑪格莉特這個角色的特質。從影片中我們得知瑪格莉特是個心胸開放,思想自由的新女性。對於任何稀奇古怪的物品、新潮的表演方式她都能欣然接受,對於丈夫對她唱歌的百般阻撓她也奮力抵抗,所以我認為如果將它唱歌的原因描述成對自我的追求、女性的解放等等,都能使故事的張力較強。為了丈夫而唱歌,又將女性的角色拉回到傳統的地位---只為家庭付出,為男人而生的地位,而這樣的設定使得後半段的劇情顯得較枯燥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tyzubada21 的頭像
    cattyzubada21

    cattyzubada21的部落格

    cattyzubada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